欢迎访问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幼教集团网站!
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   >   通知公告   >   正文

“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”|《南国早报》9月10日第6版特别报道幼教集团总园长张文莉事迹,致敬第39个教师节!

作者:    信息来源:南国早报    发布时间: 2023-09-10

1D2626


为了孩子们快乐的童年

 

——记自治区优秀教师张文莉

南国早报 2023-09-10 006版    南国早报记者 许莎明 通讯员 陈晓君


自治区优秀教师张文莉与孩子们在一起。


她在学前教育一线坚守24年,转身又在打造高校幼教集团的探索之路上开疆拓土——她就是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广幼稚慧幼教集团(以下简称幼教集团)总园长张文莉。作为自治区优秀教师,她扎根教育事业,用爱和专业托起幼儿幸福童年。


1.转身成为“拓荒者”


2017年11月,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立广幼稚慧幼教集团。在高校背景下,如何进行集团化社会服务品牌建设与打造?在广西乃至全国,可参考、借鉴的成功经验非常少。“做教育和做集团品牌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领域,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。”张文莉作为拓荒者,挑起了这个重任。


 

张文莉边“充电”边探索,凭借24年的学前教育经验和对行业发展前瞻性的思考,她运用品牌建设理念,先后注册“广幼稚慧”和“广幼绿种子”两个商标,并结合高校资源,研发管理模式、建设模式、课程模式、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模式等。集团功能定位也愈发清晰:以“拥抱小小孩,国家才有大未来”为品牌宗旨,有效整合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各自优势,建设广西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,力争树立幼教行业标杆。


 

目前,幼教集团已在南宁市邕宁区、青秀区、西乡塘区、兴宁区、武鸣区,以及中国—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等地,开办了8所幼儿园、托育园。近三年,为社会提供了5000多个学前教育学位,助力区域学前教育发展,让更多孩子遇见更美好的学前教育。近年来,幼教集团旗下的幼儿园获评南宁市示范幼儿园、自治区级托幼一体化试点园、自治区级普惠性幼儿园等。


2.用心打造幼儿园


将幼教集团旗下的每所幼儿园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,张文莉用心培育与打造。


广西幼师稚慧明珠幼儿园位于南宁龙岗新区,建设之初周边还是一片荒地,交通不便。她带领团队,克服重重困难,用短短4个月的时间,以“5+2”“白加黑”日夜奋战模式,完成了核名办证、设计装修、人员招聘、岗前培训、物品采购、环境创设、招生宣传等一系列开园工作。2019年秋季学期,该幼儿园如期开园。


为建好广西幼师中马稚慧幼儿园,在近5年的建设期里,张文莉带领团队,往返奔波于南宁与200公里外的中国—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之间。2018年9月,幼儿园建成,将优质学前教育辐射向东盟,填补了园区教育配套缺口。


3.研发课程促发展


将爱孩子放在行动上,为了给孩子们创设一个真正的乐园,张文莉在园所环境设计上精心考量。广西幼师稚慧明珠幼儿园高投入高质量打造了“八区五馆三场两廊两园”、13个户外游戏场和7个室内游戏场。充满童趣、丰富多样、贴近生活的游戏场景,不仅为园所课程的开展提供了强大支持,也充分满足了幼儿探索学习的需要。


张文莉传承和发扬学校创始人张雪门先生“生活兮教育”的教育理念,带领团队在实践中研发了培养幼儿“自理、自信、自觉”的“全育课程”,以张雪门先生行为课程为精髓,以幼儿生活为基点,以主题整合课程及区域探索课程为主,渗透健康、语言、艺术、科学、社会五大领域,促进幼儿健康全面发展。





 

版权所有: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: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

邮编:530022 桂ICP17007656-1号 前置审核编号:桂JS201304-001